京都\在古京屋裡與今藝術一夜共眠,KYOTO ART HOSTEL kumagusuku

快閃京都二日之第二日住宿,KYOTO ART HOSTEL kumagusuku。2013年為了《小島旅行》一書前往〈瀬戸内国際芸術祭〉取材時,注意到小豆島坂手港附近有個期間限定的宿泊型藝術空間《クマグスク kumagusuku》,當時因為交通與時間緊迫因素沒有機會看上一眼,但心中默默記下了這個名字,回台後持續關注它的動態。


2013年底,看到它網站上公告,即將在京都成立新的藝術體驗型民宿,自然十分歡喜,卻又十分憂慮,藝術真能賺到錢嗎?住宿體驗是否理想性高實用性糟?台灣旅客將給予如何評價?等等,甚至該宿2014年底正式營運後,我都不太敢公告分享,一來自己還沒住過,二來嘛,私心是想這種藝術民宿還是自己默默收入口袋名單就好。

 
話說回來Kumagusuku,本是一對藝術家組合矢津吉隆與井上大輔的藝術計劃,他們於2013年夏季在小豆島初次執行住宿藝廊的改造,將坂手港附近的觀音寺宿坊,改造成108日期間限定的滯住型Art Space。(參考專訪與照片:http://projectart.jp/?p=55

 
2014年,京都新計劃啟動,一座京都町屋改造成擁有四間客房、公共衛浴、迷你廚房、開放藝廊的空間,參與改造京都老屋的建築團隊dot architects,也同樣曾在2013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製作過參展建築作品。

 

嚴格來說,這是一個藝術活動體驗,破除藝術高冷邊界,在一個藝廊空間,以住宿一晚的方式,在日常行為中感受藝術的親近,讓旅人化為藝術參與者的一份子。像個跟蹤者關心偷窺著人家進度想來也有一年,2015年秋季終於下了訂單。
Untitled
Untitled
Untitled
Untitled
總之有一段這樣的前因,不過不重要。其實去過的台灣旅客已經不少了,網路上也能尋得文字記錄。我住的是上下床鋪但單人住宿,以單人住宿價收費。當日Chech in 時間其實很早,大約才11點多我就抵達了民宿,迎接我的自然是經營者兼藝術家本人矢津吉隆。他剛好在民宿內,房間也是整理乾淨的,就先讓我入房。(鞋子必須裝在布袋裡自行帶入房)

 
那天我很晚才回到住處,而且臨時要處理機票與車票的事情(當晚吃飯時才發現沒訂好隔天回台機票,所以必須臨時再查skyscanner趕緊訂票,雖然當地朋友都慫恿我再多留三天之類的…反正這又是另一段囧事),所以入房後照片拍不多,想說隔天早上光線好再補拍。

 
然而當晚的那張床,在我住宿經驗中幾乎可排入前三強的滿意(雖然我一時也說不出前兩名是哪家XD),毛毯蓬鬆、羽被乾爽、床墊柔軟,即便入秋的京都夜半如水,暖氣別開,萬一過熱,豈不辜負好床被,涼涼溫度搭配這毯這褥真是舒服地三天都可以不必爬起,抱枕軟軟也好喜歡,我想我會記住這一夜。

 
忘了說他們家的衛浴,以民宿來說那瑩白船型浴缸過分高級,浴室空間也夠大,足夠隨意脫衣或打個伸展操,雖然很想泡澡但實在不好意思晚上十一點多還放一缸水吵別人,還是別了。

 
Untitled
Untitled
Untitled
Untitled
Untitled
Untitled
隔天起床梳洗後,先到其他藝術空間拍拍照,因為剛醒懶得拿相機,所以都用手機拍攝,若畫質不好請見諒。

 
目前二樓展場空間的企劃展是為期一年的「THE BOX OF MEMORY ― Yukio Fujimoto」,一樓則是短期攝影展,由EINSTEIN STUDIO策展的HUNGRY LIMITED EDITION展。

 
一二樓打通挑高,一樓藝廊視野開闊,各房內藝術作品不止一件,例如我住的房間,設有一幅畫作與兩件小型裝置藝術,公共空間裡大小作品的佈置皆有巧思,滋長於老房子建築角落,有些裝置藝術可直接動手互動,讓房客直接親手接觸藝術。作品彷彿活著,提供有意識有主張的陪伴,有的讓你側耳傾聽微小的音場、有的讓你閱讀人生的書頁、有的只在熄燈後靜靜伴你作夢。

 
Untitled
Untitled
Untitled
Untitled
Untitled
Untitled
Untitled
一樓櫃檯後方就是小廚房,早餐正等著。廚檯前掛上小吧台,嫻靜清秀的老闆娘站在吧台後,素手料理鍋碗瓢盆蔬果湯飯,老闆矢津老師已神清氣爽立一旁與房客聊天,實在很像日本晨間連續劇裡會出現的晨間食堂,相對之下旅客我未醒的臉色簡直悲劇。

 
早餐端上讓人眼睛一亮,京都秋味已濃縮在漆碗裡,胡麻漬菜、里芋、糖心蛋、茗荷、鮭魚、湯葉、甜柿,搭配舞菇豆腐味增湯,一碗白米飯,每一道菜都是老闆娘親手製作,暖心暖胃。餐後我又點了一杯手沖咖啡,繼續聊著京都人台灣人生活。(咖啡紅茶等飲品必須另外加價)

 
因為有著共同話題(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我們邊用餐邊聊天,互加臉書好友時更發現共同朋友竟然不少,大多是來自小豆島的朋友!緣分總是不遠千里而來,明年除了要重回2016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之外,矢津吉隆老師在青森也有另一個展覽,而他與太太還沒來過台灣,我邀請他們來台旅行,允諾當個臺北藝術之旅的在地地陪。

 
Untitled
Untitled
Untitled
Untitled

kumagusuku的地點距離「四条大宮」站不遠,門口也有公車可搭,交通算是方便的。或許以Hostel平均單價標準來說收費偏高,但個人體驗覺得值得,成立一年,設備依舊乾淨新穎,空間設計更看出用了心。

 
不過這畢竟是因為我喜歡藝術,也喜歡他們將空間改造成「體驗型藝術空間」的概念,所以私心推薦,希望更多人能了解藝術家的背景與執行理念,在住宿體驗之外,能珍惜並尊重藝術作品的呈現。

 
Untitled

 

還是必須說明一下,民宿自然有些不便,例如木梯(喔相信我,雖然那木梯拍起來很美,但一定會有人覺得這樣搬行李很不方便之類的,但其實矢津吉隆老師都會幫忙搬行李的。)、例如衛浴廁所在一樓(本來很多民宿都是住衛分開的)、例如車聲(這家民宿在巷口比較靠近馬路,晚上可能還會有些車輛經過,但我住的房間不靠街道,所以我沒聽到雜音),房間隔音好像也還好(不然就是我幸運沒聽到吵雜的鄰居),民宿居住上還是有些條件限制,敬請理解斟酌。

 
但大抵來說,這種有點稀奇古怪、日不常見的住宿形態,自然就會過濾一批追逐者,合不合算自在人心,總有旅人想嘗試不同旅宿經驗,何不選擇一方藝術空間,在古京屋中與今藝術一夜共眠。

 
Untitled

 

基本資料:
KYOTO ART HOSTEL kumagusuku
http://kumagusuku.info/
〒604-8805 京都市中京区壬生馬場町37-3
+81 75-432-8168
mail@kumagusuku.info
Check in:16:00 〜 22:00
Check out:8:00 〜 11:00
(可現場信用卡付費)

Posted by

Blogger & Freelance writer│ Chinese, Japanese, English│Love Art, Culture, Travel│ Twitter, Tumblr, Flickr & FB: thecarol│Instagram: thecaroltw フリーランスライター・嵐・旅行と芸術とコーヒー上癮者 ☆ 著作《小島旅行》《味之宿》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