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饒的聲響,OPEN TAIWAN土地概念專輯

連續幾天在家工作的時候,放著《OPEN TAIWAN》這張專輯當背景音樂。一個下午不停播放時,讓我回想到整整一年前,在士林超越小舖打工當店員的日子。那時候大家一起奮戰,第一張專輯《OPEN TAIPEI》每天在店裡都要聽上10個小時,這樣竟然也不嫌累(好把我不能否認有時候會聽膩需要轉台一下讓耳朵休息XDDD),每首歌都有故事,每個歌者都放感情,每個人都有革命情誼,因此,當一年之後又出第二張新專輯《OPEN TAIWAN》時,我真的非常期待。
IMG_9361.JPG


第一張專輯以”城市”為題,這一張升級為”土地”,在這張專輯拿到手上之前,完全沒有想到它會是這麼具有重量感的–重量不是因為厚卡紙板磅數很重(不過這也是原因之一啦),金色特殊紙包裝與滿版凹凸壓紋如同一片台灣土地,代表台灣文化的圖騰、線條、符號浮現在專輯表面上,內頁是傳統服飾的特寫,刺繡、編織、渲染的布飾填滿眼底,這張專輯的重量不止來自聽覺,連視覺與觸覺的實感都一併砸下,這樣的專輯,就算只買來收藏都不會遺憾。
因為自己以前從事過音樂專輯包裝設計與製作的工作,當我將這張專輯捧在手上時,立刻感受到這個團隊下了多少精神氣力,打拼做出一張代表著台灣土地情感的好專輯,就像設計師陳世川說:「專輯外面是土地長出來的顏色,裡面是土地發出來的聲音!」
IMG_9362.JPG
因為不是一個夠資格的樂評,就挑幾首自己很愛的曲子來說。聆聽的時候並非刻意呆在音響前乖乖地一到十首將專輯聽完,選擇讓音樂在屋內自由散佈,所以在屋內移動時,會不經意聽到一首歌、一句樂曲、一段節奏,『啊這裡真好聽啊!』,不由自主浮現了愉悅感。
例如SUMING舒米恩的《衷心WHOLEHEARTED》,彷彿是去年那首讓人琅琅上口的《在這城市寫下愛》的續集;讓我驚訝的世外桃源樂團,我還馬上google查一下,原來歌手就是很會唱歌的閻韋伶,這首《美人魚》完全是我的菜,聽再久也不會膩;另一首意外得分的是在布袋戲界赫赫有名的荒山亮的《文舞旗飛》,氣勢恢弘真是太有男子漢氣概了;然而,在我反覆聽了那麼多次後,逐漸反敗為勝的實力派好曲卻是這張專輯的第一首歌《水果共和國》。
IMG_9363.JPG
水果共和國》是施文彬演唱,一開始我並沒對照歌詞聆聽,後來陸續幾次”聽曲辨詞”,發現歌詞太有趣了(點indievox單曲介紹頁下面的”歌詞 顯示全部”會出現全部歌詞),編曲融合"驪歌"曲調搭配改編的詞,不只好多台語的水果名在裡面,還有吃水果會有什麼效果,翻開一看,是武雄老師下筆的神作詞啊(而且他還自己配唱rap)!

輕輕消暑 芭樂蓮霧 鳳梨西瓜攏有
文旦穹蕉 檨仔令果 攏是咱的歷史
楊桃止嗽 檸檬解毒 木瓜照顧少女(←就是這句讓我笑噴查歌詞)
世界有名 營養豐富 Welcome To The Kingdom of Fruits



聽完上面這首歌,可以懂我的感覺了吧,一直輕輕消暑芭樂蓮霧真的會洗腦啊啊啊!!結果我就這樣連續幾天精神訓練到越聽越喜歡到最後整個愛上這首歌,並產生一種很想叫一碗水果刨冰、喝一杯現打果汁或切一盤綜合水果盤的慾望有沒有(超莫名),生長在台灣真是太好了!有好多水果可以吃真是太好了!請大家多買水果支持果農又強健身體!(←慷慨激昂地離題)
(附上一張以前拍過的水果照片)
酸甘甜
如果你對這次的音樂有興趣,一起來參加 1019 the wall [Open Taiwan] 演唱會吧!

Posted by

Blogger & Freelance writer│ Chinese, Japanese, English│Love Art, Culture, Travel│ Twitter, Tumblr, Flickr & FB: thecarol│Instagram: thecaroltw フリーランスライター・嵐・旅行と芸術とコーヒー上癮者 ☆ 著作《小島旅行》《味之宿》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