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Malaysia part4-不遠千里的音樂饗宴

上篇提及,這次世界雨林音樂節所邀請的音樂家與音樂團體,來自辛巴威、馬達加斯加、圖瓦、阿富汗、越南、波蘭、義大利、南非、加拿大、馬來西亞等地,因為這些音樂幾乎都是第一次接觸,我事前先上網做了點功課,儘可能地,尋找可能可以聽到的音樂檔,身為一個樂迷,我們真的應該感謝偉大的科技與網路。


我不能說所有的表演節目我都是喜歡的,音樂偏好是相當個人的東西,經過閱讀,這次我鎖定幾個表演:HUUN HUUR TU (TUVA圖瓦) / MALERIJA (RUSSIA俄羅斯)、TARIKA BE (Madagascar馬達加斯加)、JERRY KAMIT (Sarawak砂勞越)、RANDY RAINE REUSCH (Canada加拿大)、ENSEMBLE KABOUL (Afghanistan阿富汗)、BLACK UMFOLOSI (Zimbabwe辛巴威)、Inka Marka (South America)、Tammorra(Italy,Sicily)等團。
Inka Marka (South America)Tammorra (Italy,Sicily)
不過因為時間有限,所以不一定所有我想看的團都能看到,我先簡單介紹三個讓我印象最深的節目:
‧BLACK UMFOLOSI (Zimbabwe辛巴威)
BLACK UMFOLOSI台灣翻譯為” 黑色族人”,大大樹唱片曾經進口發行過一張此團專輯。他們是一支享譽國際的a capella合唱團體,純粹以無伴奏人聲合唱結合現代化的傳統非洲舞蹈,展現源於非洲大地的脈動聲響,在走遍世界的表演之外,他們更積極培育非洲青年加入音樂與舞蹈的傳承活動。
我發現BLACK UMFOLOSI的表演一定要看現場,因為黑人團體的表演方式非常生動活潑,極具炒熱氣氛、煽動群眾的舞台魅力,除了唱歌演出之外,此團獨創的”工人舞”(僅穿著工作褲與橡膠靴)更是讓樂迷忍不住跟著舞動的精采表演,並且在表演經驗豐富的安排下,他們也能順應群眾演唱一些非”非洲語系”的世界芭樂名曲,來個全場高聲合唱的大高潮,讓樂迷回味無窮。無怪乎當地朋友向我介紹這個團體時,曾說他們可是過去九屆雨林音樂節所邀請的表演者中,受歡迎程度最高的團體之一。
※參考網址:
http://www.african-caribbean-ents.com/blackumfo2.html
Black Umfolosi (Zimbabwe) Black Umfolosi (Zimbabwe)
上面兩張照片為手機K800i拍攝,畫質稍差請見諒。
‧RANDY RAINE REUSCH(Canada加拿大)& TABUH PAK AINAL (Sarawak)
早在出發之前我就鎖定要看Randy的表演,不只是因為他曾經是一手催生這個世界雨林音樂節的推動人之一,更是一位偉大的世界音樂工作者。大部分的西方音樂人都對東方音樂帶有異樣的情懷,他們認為中國、日本或是中東音樂都挾帶著深邃的神秘色彩,充滿古老的知性與靈性,RANDY RAINE REUSCH也是如此,他所觸及的音樂元素,已經超越各種種族界線,例如中國古箏、日本簫、澳洲didjeridu, (一種木管樂器,類似木笛,是澳洲土著的神聖樂器)到阿帕拉契杜西莫琴Appalachian dulcimer
RANDY今次的表演,搭配一對來自砂勞越的打擊樂器團體TABUH PAK AINAL,Johari Morshidi與Ainal Bustari Johari是一對父子,而這次的表演不是他們的第一次搭檔,早在1998年的第一屆世界雨林音樂節,RANDY就曾經與TABUH PAK AINAL合作演出,當時的Ainal年僅九歲。
這三個人的這段演出讓我非常感動,不僅是三人睽違十年的相聚,也是Randy再次回到本音樂節向世界致敬的行動,而在音樂內容呈現上,Randy以旅行之名,向世人宣告一位異鄉遊子的心情,他運用三種不同的樂器、以三段高潮迭起的變奏來詮釋三種不同的音樂文化。鼓聲來自馬來西亞大陸的脈動,弦音來自中東的風,簫聲流轉於日本的樹梢,歌聲則是旅人根於泥土的呼喊。
那一刻其實我流下淚,但是我沒有讓任何人知道。
※參考網址:
http://www.asza.com/r3hm.shtml
‧TARIKA BÉ (Madagascar馬達加斯加)
然而,當你到現場親身感受,感受的不是音樂的本質,更是音樂家的丰采與信念,對TARIKA BÉ來說,你完全可以體會到靈魂人物Hanitra Rasoanaivo的巨星魅力,作為一個團長、創作者、歌手、樂手、舞蹈家,她的才華著實驚人又讓人嘆服,喔,當然她的髮型與服裝風格也是。(笑)
有別於BLACK UMFOLOSI的雄性陽剛之力,TARIKA BÉ所展現的是來自母性感性之美,他們的運用了多種馬達加斯加的傳統樂器,融入現代音樂的調性與曲式,兼以調和緣起於印度尼西亞的古老傳說與千年文化,這種多變彈性的演奏風格,所創造出來的音樂輕盈、靈巧、和諧、動感,卻又帶著不容忽視的堅毅能量,輕而易舉地將音符中所蘊藏的人文、知性與溫暖傳遞給台下的樂迷,你會因為她的演出而炫目不暇,或是跟著擺動肢體不自知,就這樣跟著她隨風而去。
作為幾乎可說是馬達加斯加國寶級的音樂團體,TARIKA BÉ也曾經於2001年被Time Magazine獲選為”世界十大樂團 (the 10 best bands in the world) ”之一(在這份名單裡,U2與Radiohead也在榜上),作為世界音樂的聆賞者,不可錯過TARIKA BÉ。還有,我跟Hanitra握過手囉,呵呵。
※參考網址:
http://www.frootsmag.com/tarika/
http://www.myspace.com/tarikab
TARIKA BÉ (Madagascar) TARIKA BÉ (Madagascar)


(我簡單錄下的一小片段)
介紹完以上三個團,我也從網路上將他們的音樂、他們的歷史,又重新複習了一遍。音樂內容真的很不好找,要花點時間與精神去搜索,但從這個挖掘的過程中,我ㄧ方面感嘆於世界音樂的普及性真的遠低於流行、搖滾甚至爵士,另一方面,又慶幸於還有很多世界音樂愛好者利用網路破除時空的疆界,讓全世界都能聽見每一道音符中的耽美,世界雨林音樂節不只讓我打開、跨越了世界音樂的另一道門,我也希望能透過這些簡單介紹,讓更多台灣樂迷一窺其貌。
介紹世界雨林音樂節的文章應該就此打住了,其他的,應該讓你們自己去體驗。然而我私藏了最鍾意的、最特別的、忍不住一定要再多說一下的音樂,其實還有兩個— 一個是來自TUVA(圖瓦)的喉音演唱團體Huun-Huur-Tu,另一個是馬來西亞砂勞越傳統絃琴樂器SAPE,因為實在太太太喜愛,我將另於後文中單獨介紹。

Posted by

Blogger & Freelance writer│ Chinese, Japanese, English│Love Art, Culture, Travel│ Twitter, Tumblr, Flickr & FB: thecarol│Instagram: thecaroltw フリーランスライター・嵐・旅行と芸術とコーヒー上癮者 ☆ 著作《小島旅行》《味之宿》

3 thoughts on “[travel]Malaysia part4-不遠千里的音樂饗宴

  1. 北纬30度
    謝謝你
    希望你會喜歡
    這篇文章前兩個團體的照片我還沒補上
    因為今天回彰化過生日較為忙碌
    呵呵
    待週日回台北就可補完圖片以及音樂檔與影像檔

    Like

Leave a comment